2010年9月20日 星期一

杯形小蛋糕CurbsideCupcake


CurbsideCupcake


在美國首都華盛頓,杯形小蛋糕過去一年來漸漸成了潮流食品。專門賣這種小甜品的蛋糕店在全市遍地開花。現在,初出茅廬的創業者克里斯蒂.坎寧安別出心裁, 創辦了一個移動杯形蛋糕店。每天她都開著一輛粉紅色小貨車,穿行於華盛頓的大街小巷,這個生意引起了小小的轟動,特別受到辦公室白領的歡迎。

坎寧安說:「我們有椰子口味、黑蛋糕和檸檬口味。我們還有不含麩質的香草口味和巧克力口味。」

這是夏天炎熱的一天,氣溫接近攝氏39度。在華盛頓特區市中心的路邊,人們正排起長隊,蛋糕車的生意很紅火。

她說:「我知道,這個週五的天氣真夠熱。嘿,要點什麼?」

坎寧安(Kristi Cunningham)和她的雇員正在忙著賣杯形小蛋糕。

這輛吸引眼球的粉紅色貨車去年11月開始出現在華盛頓的街頭,車身上寫著「將蛋糕祝福送到你的門口」。這個「路邊蛋糕車」的主意是克里斯蒂和她的未婚夫兼生意夥伴塞謬爾.惠特菲爾德(Samuel Whitfield)共同想出來的。

塞謬爾說:「有一天,我跟同事坐在辦公室裡,我們都想吃杯形小蛋糕。但沒人願意跑那麼遠去買。於是我就想,辦一個蛋糕販賣車怎麼樣?」

就這樣,今年32歲、在華盛頓一家律師事務所當合同律師的塞謬爾便辭了職。

他說:「為了讓這輛蛋糕車上路,我們到處籌錢,用信用卡透支,抵押房子向銀行貸款,各種招數都用盡了。」

由於資金非常有限,塞謬爾想出了一個辦法,以非常低的成本與潛在客戶直接聯繫。

他說:「社交網站,Facebook和Twitter。我們自己也有一個網站,上面有Facebook和Twitter的鏈接。顧客就是這麼發現我們的。通過顧客的口碑介紹,還有這兩個途徑,我們的顧客越來越多。」

塞謬爾說,「路邊蛋糕車」的Facebook好友人數剛剛突破了1萬2,000人。這位顧客說:「還要一個花生醬的和一個天鵝絨紅的。」朱蒂.哈撒韋(Judy Hathaway)就在蛋糕車經常停靠的街邊辦公大樓裡上班。

她說:「我每個星期都來買一次蛋糕。我還加入了他們的電子郵件。他們會通過電郵告訴你,他們正在朝這裡來的路上。要是蛋糕賣完了,他們也會通知你。他們告訴你都在哪些地點停靠。」

蘇珊.沃德爾(Susan Waddell)跟一個同事一起來買蛋糕。她就在馬路對面上班。

她說:「這是我第一次來。我的侄女在附近上班,她給我發短信說,快下來,『你喜歡杯形小蛋糕嗎?』,我回答,『是的,我喜歡。』」

塞謬爾經常在Facebook上更新蛋糕車正在哪裏停靠,以及還有哪些口味的蛋糕。

她說:「我們每天固定停靠4站。然後,要是我們還沒賣完,我們就隨意停靠一個站點。人們還投票,要求我們去他們的社區。」

這是今天的第4站。準備去下一站嗎?塞謬爾說:「不去了,收工。我們都賣光了。」

塞謬爾說,大部分時間,到第4站時,1,000個當天新鮮出爐的蛋糕就都賣光了。

塞謬爾不認為最近華盛頓地區杯形小蛋糕的流行只是人們一時的狂熱。

他說:「不,我不這麼認為。很多美國人,我們都是吃杯形小蛋糕長大的。這是我們熟悉的東西,又是好玩的東西。這顯然又有點與眾不同。人們來買的時候都非常興奮,他們非常樂在其中。」

塞謬爾說,他的第2輛蛋糕車下個月就會推出。而且他從來沒有後悔過放棄當律師的職業,一次也沒有。

——轉載自「美國之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