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8日 星期二

值得進一步觀察

2011大預測—半導體業
宇文 渙2010/12/26

台廠半導體(除台積電和其盟友廠之外)
明年運勢籤詩為
第四十一首:董卓郿塢藏金     
無限好事君須記,恰如認賊作為子
莫貪眼下有些甜,可慮他時還受苦

最近其實有兩則新聞

一則是18吋晶圓廠的計畫
一個是台灣和日本DRAM廠合作的計畫

其實這兩則新聞要一起看

很久很久以前
在那些被刪除的就文章中
(那些東西有的我有存檔,有的沒有
不過我很懶惰
實在很難因為某一位讀者寫email來要求
就要我去翻我的舊檔案
尤其是換了電腦之後)
一再講
台灣的DRAM遲早是要死掉的
因為學習曲線和規模經濟是半導體的不歸路
這樣的投資競爭一直下去
總會有人要退出競爭
因為總會有人會沒有錢燒
而這一天如同聖誕節
總會到來的
一座十八吋廠
總投資金額
大概要接近台幣兩三千億
不只對多數的台灣半導體廠
對美日韓等國的半導體廠
這樣的投資規模簡直是不可思議的燒錢路
整個2008年金融風暴確認了整個半導體界的一個趨勢
那叫做Fab Lite
大家都不想燒錢了
超過產能的
就丟給台積電做
所以台積電大概會一直旺到2012年
IDM廠持續釋單的效應
會持續下去

而最近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了大概0.8%
這個趨勢如果確立
有可能應證了最近麥肯錫的預測
世界的利率會在五年內開始飆高
如此一來
兩千億的台幣投資
一但要用舉債方式來支付
那壓力之沉重
非同小可
因此
為有手上握有大批現金
營業規模又夠大的半導體各產品龍頭
才有希望存活下去
依我目前的觀察
能活下來晉級到下一階段的
大概只有四家半
Intel老大當然最有資格說存活
Samsung的DRAM市場規模已經確立
晉級下一階段競爭也是沒有問題
NAND Flash現在已經變成主流產品
東芝看來也可以順利晉級
最後台灣的驕傲台積電
應該也是沒有問題
那剩下的半個是誰?
我猜大概是美光
美光光靠自己的力量要晉級恐有困難
不過盟友Intel會擔心三星坐大
所以我猜會拉美光一把
除了這四家半之外
依我看
都只能當垃圾魚
吃吃小便便過活

DRAM產業在今年上半年迴光返照一下
之後報價一路破底
現在已經逼近台廠的現金成本價了
預期這樣的跌價會讓台廠虧損慢慢浮現
虧到什麼時候
大概會虧到2011年上半年
DRAM廠當然很受不了了
所以這時候又要出來談統合
上半年有賺頭的時候就裝死
賠錢的時候就要出來談統合
這些DRAM廠的經營者之短視
可見一般
難怪被三星壓著打
打到趴在地上爬不起來
最近某家DRAM廠大股東又開始在賣股票
賣得很用力
台灣DRAM廠明年上半年不妙的很
不過要說明年上半年不大妙
跟18吋晶圓廠趨勢比起來
那還是小巫見大巫
我看2012年將會是世界半導體產業的大洗牌年
很多我們明年還看得到名字的公司
後年都會煙消雲散的

 

2011大預測--傳統產業
宇文 渙2010/12/28
 
這是康康圖
富士康和康師傅香港市值的變化
從2008年底開始
康師傅市值叫超越富士康
而且差距越來越大

這其實是一個很明顯的趨勢
那就是台灣的電子製造業
拼毛(利)三到四(%)的cost down
已經到了極點
反而是搭上中國內需市場的傳統產業
有了一個很好的發展機會

趨勢改變很慢
但是一旦改變
短期之內很難逆轉

記得十五年前剛開始操作股票的時候
我滿手電子股
那時候一般的人根本不知道什麼是台積電
不知道什麼是DRAM
我還記得有一天我媽問我
你都買什麼股票?
我講了一下
她一臉困惑的問
你怎麼沒有買三商銀?沒有買農林?沒有買XXX?
我回她
我為什麼要買快要死掉的產業?

十多年過去了
時間又到了一個巨大的轉折點
凱因斯說
人類最大的困難
不是學習新的觀念
而是忘掉舊的觀念
就算很多人看到了台灣傳統產業的再度崛起
可是還是不由自主的購入電子股
為什麼?
因為【忘記】其實比大家想像中的還要困難
□ 〔 資料來源: 經謀濟略 | 引用網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